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2015 校園巡迴 反毒宣導講座

  時序進入年底,儀君結合新北市青年志工發展協會與中華民國戒癮解毒協會的社會力量,以新的方式與思維,持續進行儀君念茲在茲的校園反毒活動。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們進行了20場的校園巡迴反毒演講,大家的努力與辛苦,在這個年度也將劃上一個暫時的句點。
下階段將於12月9日溪崑國中、12月21日在三和國中由市府教育局主辦戒毒會協辦,進行針對學校師長教官的反毒教師研習營,讓校園反毒的第一線尖兵有更強的能量,面對這場艱苦的戰役。
這一系列的活動,在學校不只受到老師們的好評,在學生當中也獲致廣大的迴響。過去,我們推動反毒宣講,往往是台上講得用心、台下聽得分心。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宣講者都是師長或專家學者,從學理、告誡的面向去說,對玩心正重的孩子來說,無疑馬耳東風,難以有所共鳴。
但本次的系列演講,講者之一是中華民國戒癮解毒協會的志工,他們都是毒癮的受害者與戒治人。從毒品泥淖中爬出來的人,站在台上告訴台下每一張純真的臉龐,毒品在自己身上是如何刻下鮮血淋漓的痕跡時,那種震撼直攻孩子的心。別的不說,這些志工可以非常篤定地告入孩子們,千萬別相信你身邊的任何人告訴你,吸一下沒關係、不會上癮、不會犯法的鬼話。這些話,老師說起來是無聊教條,但志工講出來是慘痛經驗。孩子們以前認為老師都是唬人了,但現在知道毒品連沾都不能沾一下!
而戒毒會的10位志工講師在這一系列的參與之後,也從這樣的活動中得到了另一種心靈的救贖。自己過去的迷惘與荒唐,轉換成指引年輕生命不要誤入歧途的明燈,志工講師們的心中也充滿了平和與感激。
在歲末之初,儀君回顧這場場的活動,深深感覺到,我們有太多事要投入、要努力,選舉固然萬分重要,但認真地看待日常生活中每一個需要被關注的角落又何嘗不是必須?校園反毒是儀君的志業,而這個階段的暫停,正是下個階段的起始。我們會彙整本次的經驗,讓明年度的再出發,效果更廣、影響更深。
儀君在此也萬分感恩每一所參與學校的校長、主任、教官、老師與參與的同學,謝謝大家的配合,更期盼我們一起攜手連心阻卻毒品進入每一個美好的生命。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