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台灣民主進一步電子報:我有問題想問你 ─ 陳儀君議員(三)

發報時間:2015/12/7 │ 報主:台灣民主進一步

上一期,陳儀君議員正面回應了外界之疑惑。本期將話題帶到議會內,面對眾多同黨與不同黨之議員,可能也會有諸多疑問,她有何看法?又會如何回應呢?而面對台灣許多城市即將舉行參與式預算之實驗,身為首位推動參與式預算之議員,又會給予地方政府什麼樣的建議呢?

問題四:議會裡面,黨內同志或是不同黨之人士對妳的作法,有何觀點與意見?你如何回應?

答:民進黨團在一個月前(10月初)有跟我說,在這次的總質詢內會進行討論質詢,我當時是回答沒有問題,而且也不只我在做,還有其他局處也在做。當然,議員是無法質詢議員的,因此便會針對局處來作質詢,而各局處作的紮不紮實,這就是一次檢驗的好機會,做的紮實與否?立竿見影。

而我對這件是樂觀其成,因為這表示民進黨可能也有興趣想做這件事,一個事情只要真的是好的,無論藍綠或立場,大家都會想做。所以接下來無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的議員想做參與式預算,我想都是一件好事。不過重點還是回到執行力的問題,如果大家都只是「說」而沒有「做」,這依舊只是空談。

問題五:對於新北市政府目前推行參與式預算,你覺得有什麼新北市政府需要學習的?而又有什麼是需要努力突破的問題?具體的建議為何?

答:現在來看,達觀里雖然投票完成了,後續的執行也尚待進行,但總體來說還是有許多問題需要提出,畢竟我們不能著眼一次成功而已,況且達觀里真的百分之百成功了嗎?我想這也要交給時間來做評斷。

其實還是執行力的問題,譬如以也在推行參與式預算的動保處當作例子來說,我某天在和動保處處長聊天中,我發現他是做得出來的,不只是對市民,也有針對動保團體,過去動保團體是時常站在抗爭者的角色,現在透過參與式預算,我們便能將他們的意見收集起來,納入討論。

9月初的時候,動保處已經公布要做參與式預算,10月底做了第一次現勘,當時我問動保處執行的狀況如何,他們說目前有4個提案。所以執行的人真的很重要,當今天決定要做參與式預算,帶頭的人就非常重要,他必須要掌握狀況、了解問題,並推動執行,這些點讓我覺得動保處處長是做得到的。

如果今天各局處並沒有任何執行力,也沒有任何心思在這上面,那一切就會是什麼都沒有。

問題六:現在台灣參與式預算尚未成熟,許多縣市政府即將起步,你認為各縣市政府在推動上應該注意什麼問題?為何認為這些問題必須注意?有何期許?

答:我認為應該要先把標準作業流程訂定下來。再來是,可能未來新北市政府有要成立參與式預算推廣中心,其他縣市也有可能,那這個推廣中心的人就非常重要,而且要有執行力,必須要去掌握現況、整合資源,而且這個中心內必須是要有一個團隊去和縣市政府的局處,或是各議員針對方向、預算進行協商,再將整個計劃透過各種宣傳管道傳遞給全縣市。

問題七:你認為中央政府是否應該針對參與式預算進行立法?為何?

答:目前中央的預算法內完全沒有針對參與式預算的法規,如果今天台灣想學習法國,是從市政投資預算內提撥5%當作參與式預算,那立法院內有黨團或是立委有心、有理念,他們就應該要提出修法,可能的修法方向或許是中央提撥總預算1%作為參與式預算。而這些預算就不再是補助性質,而是必須要一條一條盯清楚,是否真的是做為市民所提出的需求來使用,而非只是過個水,當中的參與度就是非常重要的檢視標準。也唯有這樣,台灣人民才能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家園,重新討論公共事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