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民主進一步電子報:我有問題想問你 ─ 陳儀君議員(四)

發報時間:2015/12/14 │ 報主:台灣民主進一步

上一期,陳儀君議員對於新北市議會、新北市政府、其他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等,各自給予不同的意見與看法。最後一回,我們將問題帶回陳議員首次推行之區域─達觀里,作為首次推動的地區,居民與里長、議員之間到底擦出什麼火花呢?而陳議員接下來的目標是什麼呢?請看我們最後一回專訪。

問題八:在達觀里的參與式預算實踐過程中,您認為最令您感到滿意或意外的民主成果為何?最令您感到遺憾的又是什麼?

答: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達觀里七個提案中所選出的三個案,都是工程相關的案子,我原先一直以為提案會是以軟體為主,而非硬體,可能是與文化或是生態相關。但投票出來之後卻不是這樣,這反而讓我上了一課,我才知道原來選民心中真實的想法,若是按照我原先所設想的,那實在是太過自我感覺良好了。

而遺憾的部分,首先就在於時間,其實時間應該是要拉長的,而不是用那麼短的時間去操作。第二是在提案審核說明會時,沒有讓提案人來親自說明報告提案內容,而是讓黃振宇里長代為發言,其實這也是很可惜的,而且當時萬毓澤老師(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也評論,這樣做其實不是很完美,這是我完全同意的。希望未來在推動其他參與式預算時,能夠再把時間拉長、規劃的更縝密,也才能真正達到讓居民討論、溝通、思考的效果。

問題九:再經歷達觀里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後,您認為要複製達觀里的經驗或者更進一步推動參與式預算,需要做哪些努力?

答:我覺得在推行上,你一定要在「時間」上下功夫,還有要具備足夠的理想與行動力,另外就是「宣傳」也要做的夠徹底。其實我現在也正在這個節點思考,「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推動?」全新北市66位議員只有我在做參與式預算,其他人還處在觀望的態度,因為這是要花時間的,現在是一個「速食社會」,什麼事都講求效率與速度,這讓我很兩難,推動上只有少數幾個點,而現階段所能帶起的效果是很弱的,我到底要推什麼呢?這是我現在的狀態,但我想還是能突破的,有做就有成果,就像我說的,在時間上下功夫,總有一天能夠被人看見。

問題十:推行完達觀里之參與式預算後,未來你有何計畫?

答:現在達觀里已經到了提案執行的階段,而我也跟一些學者老師合作,正在進行針對居民的參與式預算學術調查,預計11月份要完成這個調查計畫,再進行發表。未來如果有其他縣市想做參與式預算,需要我的經驗與實踐過程,我樂於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一起加油,讓台灣走向民主2.0。



(全文完。採訪日期:2015/11/03;採訪/撰稿:李元鈞。感謝陳儀君議員撥冗採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